一朝云尽见沧浪

【兆衢】一个早晨

双警AU

一个小段子,没啥情节,就是觉得放在现代背景下更有真实感。

算是提前过中元节?

 

 

凌晨四点,兆悠被闹钟叫醒,从头到脚都有一种从深睡眠中骤然醒来的不适感,好像精神醒了,身体还沉在泥沼中。外间的灯光从卧室门缝里透过来,有人走动和低声说话。藏海在厨房里洗什么,藏林在客厅里喝水,他们都彻夜未眠。

兆悠本来以为自己也睡不着的。

见师父推门出来,藏海探出头说:“粥快好了。”

今天是腊八,他把能找到的所有杂粮都放进锅里,没有红枣和栗子,也没放糖,粥不甜。三个人沉默地各喝了一碗,穿好衣服,下楼打车。

兆悠有车,但领导明确说了,不许他开。

凌晨四点半的街上没几个人,出租车开得飞快,司机师傅一边听着“我想要飞得更高”和“盛开着永不凋零”,一边在灯火通明的景观大道上开出了92迈。这段路日夜都限速,兆悠想提醒他一句,但雾气很大,车窗上模糊一片,他很快失去了对速度的感知,脑海中的念头都融化在路灯湿漉漉的流光里。

不知过了多久,藏海说了一声:“到了?”

“快了。”司机打转向灯,汇入明显稠密许多的车流,快到殡仪馆停车场入口的时候堵了十来分钟,他骂了一句,“这管停车的纯粹一傻逼!”

天空的颜色越来越淡,每个下车的人口中都呼出一团白气,和汽车尾气一起散入晨雾,就好像故事里的仙气。停车场确实拥挤,像沉默一些的早市,让兆悠想起那年和老衢一起去东北抓人,熬了个大夜后蹲在早市路边吃油条和豆腐脑,看插在泡沫箱里的一根一根森立的冻鱼。

他们所在的这座城市没有东北冷,腊月里兆悠也敢只穿一件大衣,但夜里还是会结冰的。他们发现衢玄子的时候,他的胸腹间就是大量暗红色的冰碴,羽绒服、毛衣被血浸透,硬得似乎能自己立起来。

贯通性枪伤,胸腔、腹腔大量积血,肺、肝严重损伤,子弹几乎在他身上炸出一个大洞。谛冕不见了,苏苏还在医院昏迷不醒,兆悠在衢玄子的衣柜里找了半天,给他找出了从内到外的衣裳。

老衢喜欢穿白,同一样式总是买好几件,但他冬天最喜欢穿的羊绒衫还团在登机箱里,上次出差回来没收拾。来不及去干洗,也来不及晾干,兆悠给他洗了,头一回用上了新买的烘干机。“据说用这个烘干浴巾会很暖和。”兆悠说,然后强行帮衢玄子下了单。那时他俩刚洗完澡,湿淋淋地裹在同一条浴巾里,暖气还没来。

兆悠感觉到衢玄子皮肤上起了一粒一粒的小疙瘩,摸上去有点粗糙。他很想握着老衢的腰让他落在自己怀里,但是太冷了,只能缩进被子,四只脚冰凉地碰在一起。一开始,衢玄子还在想着伤退转岗的岑浩然。“你还真是个操心的命。”兆悠咬他的耳朵,“这都不专心。”

事后听到他说在想谁,兆悠直气得捶床。

衢玄子躺着踹他一脚,然后放声大笑。

“岑主任。”兆悠听见藏海打招呼。岑浩然不在一线了,但是大家还有点不习惯叫他的新职务。兆悠听见他们寒暄,听说岑浩然是从老家连夜开车过来的。“夜里十二点出发的,”他说,“六点开始,怎么这样早。”

兆悠的喉咙一下子哽住了。

是啊,怎么这样早。

衢玄子家里没什么人,老家来了一个远房叔叔。苏苏在医院,沧九旻代她做家属,和老人一起,有点无措地收下帛金。兆悠没给,他早就给苏苏存了一大笔钱,打算等她毕业的时候交给她,银行卡和写着密码的信封都放在老衢家里了。

谛冕的案底翻出来,而且他逃走后又杀了两个人,上了通缉令,衢玄子这是牺牲,领导来讲话,致悼词。兆悠没钱可给,甚至也没有话说。

他跟着来悼念的人绕着冰棺走了一圈,觉得黄色的菊花衬得老衢脸色有点晦暗。他比较喜欢浅蓝色紫罗兰和白玫瑰,更衬他们俩爱穿的衣服,但是也从来没有送过花给这个人。

老家来的叔叔哭得站不起来,他和衢玄子应该不太熟悉,但是“怎么这样早”,所有人都悲从中来。“师父。”沧九旻来抱他,想起自己是家属,又松了手赶紧鞠躬。

兆悠觉得这一切都荒唐极了。

留下藏林藏海帮忙,他没有等衢玄子的骨灰。老衢不在这座松林掩映的高大建筑里,他似乎也不必在。所以兆悠一个人先走了。

拿出手机打车,优惠套餐包里还剩一张八五折券,是衢玄子上周买的,有效期七天,他俩经常开车,还担心用不完。回程的司机稳当许多,玻璃瓶子里的茉莉花茶飘出温热的香气,电台里在播讲腊八习俗的文章,天已经大亮了,窗外是最寻常不过的人间烟火气。

经过城中村的时候,兆悠让司机停车。

早市的小摊冒出炸油条的香味,还有一碗一碗放了红枣的,甜而浓稠的腊八粥,兆悠给藏林打了个电话报位置,然后一步步走进那条狭窄的小街,消失在人群中。

找到兆悠和谛冕的时候,沧九旻因为给了谛冕一下子,被停职了。但法医给出的结论是当时谛冕已经死了,他没责任。

藏林后来十分后悔。

那天晚上他没有用兜里的红绳把兆悠的手拴在床栏杆上,听门房大爷说老两口要是走了一个,另一个不拴上,就很快会被带走了。他觉得迷信,又看兆悠睡得好,不敢打扰他。

  

——————————

突然想起这不是我第一篇虐的,谁还没有看过灵堂入梦→不须别 

 

评论(25)
热度(60)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