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兆衢】红鸾劫(三)

情节跟着XP走。

更新不定,周末没有。


三、

 

该闭嘴的时候闭嘴,这是逍遥宗从上到下都学不会的本事,却在衡阳宗贯彻得很好。长老不问,大师兄也不问,余下弟子更不会问。

当然,这不代表他们回去不会私下讨论,开小会讨论,传信讨论。

师长私事本不该向外人道,但是和相熟的逍遥宗同道聊上一聊,还是可以的吧?“又不是外人。”所有人都心安理得地想。

据最新消息,已经有人去告诉不虚真人了。

但在当时,气氛其实并不算轻松。衢玄子眉梢眼角都因老友突破而生出欣喜,兆悠还没说什么,但一身气息轻盈纯净,看起来也很妥帖,是诸位长老和公冶寂无等几个核心弟子,在遣散他人之后,面上俱流露出一丝凝重。

“掌门可有不妥?”平日坐镇宗门轻易不出的长老青阳子直言问道。

昨天夜里,衡阳宗上至大乘修士,下至筑基童子,竟然都做了那同一个梦。

悲风绕山,一殿缟素,修为低些的反而梦境更加清晰,公冶寂无甚至可以看到衢玄子躺在棺中,白发被扯掉一缕,面颊上有一处擦破了皮。

和贯穿心脏的巨大伤口相比,那伤实在微不足道,却因极细微极真实,因而更加触目惊心。

“并无,”衢玄子温和道,“师叔不必挂心,昨夜之事我已知晓,内视自身,并无灾殃,想必您也能感觉得到。”

这话不错。昨夜公冶寂无走后,又有数道气息前来,若非先一步查看过秘境之内衢玄子的魂灯,知晓无虞,长老们怕是拼着惊扰房中之人,也要破门而入了。

 “师父,弟子已经问过昨日居住于宗门之中的客卿,他们亦心有所感,”公冶寂无道,“甚至御兽牌中的灵宠也焦躁不安,此事并不限于本门弟子,凡在此地生灵皆无幸免。弟子冒昧,请问兆悠师伯……”

兆悠骤然突破,似乎仍未从那玄之又玄的境界中彻底脱离出来,闻言道:“我没做梦。”看到无人接话,他又下意识补充道:“我和衢掌门通夜不寐,自然无梦可做。”

公冶寂无深吸一口气:“弟子……弟子没有疑问了。”

如此观之,恐怕是有什么影响了整个衡阳宗所在之地,是什么人,或是什么有形无形之物?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只为动人心境,扰乱修行吗?

还是说,这真的是一种示警?

“自我接任掌门以来,便与宗门气运相连。”衢玄子肃容道,“诸位放心,我必珍重自身,绝不以一身之危,遗无穷祸患。寂无,随我检视各处,开护山大阵。门中客卿如不想固守阵中,可听凭离去。兆悠真人刚刚突破,尚需巩固境界,且回逍遥宗闭关数日吧。”

说完,他同众人一齐离去。兆悠观他背影挺拔依旧,但右脚行动间终究还是有些滞涩,数度划开血肉,翻搅伤口,纵然灵药能使表面愈合,气血筋脉还是会受到影响。

这件事,瞒不了多久。

果然,衢玄子静观弟子开阵之时,青阳子站在了他身旁。

“恕老朽直言,”他目光炯炯,令人无法逃避,“为何掌门进境不如兆悠真人?”

这话说得很是委婉,衢玄子的功力岂止没有寸进,甚至一身气息流转都不如前日,此刻更是连行动都有些不便了。

“兆悠不会做有害弟子之事。”衢玄子与他平静对视,“师叔。”

“老朽多嘴了。”青阳子心中一凛,不再探问。

 

待衢玄子处置完一切,回到自己卧房时,似乎并不意外兆悠还在。

兆悠没吃果仁,没喝茶,没摇扇子,真的在认真打坐,听到动静睁开眼道:“衢掌门真的很会当掌门。”

“老家伙,”衢玄子觑他一眼,“你说的什么话?”

兆悠眉眼立时舒展开来。从昨天晚上这人就一直叫自己“兆悠”,让人听着实在太不习惯,他伸完懒腰矮了半截,侧卧在榻,拉长了声音道:“你必珍重自身,绝不以一身之危,遗无穷祸患?”

“兆悠真人长了耳朵,还长了张嘴,”衢玄子嗤道,“真是好了不起。”

“费我许多灵药,”兆悠伸手,“你还我!”

“这等皮肉小伤,以你我境界,不必用药,一日之内也当愈合,”衢玄子道,“浪费灵药是谁之过?前次你只身入魔窟,被数头金丹大魔围攻,又不肯用防御法宝,不肯通报门人接应。我为救你,所耗真元不知几何,所费丹药直堪斗量,兆悠真人才称得上会当掌门,我是万万不及!”

“除恶务尽,当时只能拼着杀灭邪魔,才能有一线生机,”兆悠被他说得坐起来又躺下去,“你又不是不知道,防御法宝我先前给了藏林……”

见衢玄子眼睛一立,他索性躺平了,直说头疼。

好在衢玄子心中有事,没有再翻旧账,只砸了他一颗核桃便罢。兆悠把核桃揣进怀里,又从怀里摸出来几枚卦钱。

衢玄子按住了他的手。

“别算了。生期死限是妄窥天道,你不能算,也算不出。但若论流年吉凶,以你逍遥宗掌门之能,未尝遗策,又不必再算。”他注视着房门处那道剑意留下的痕迹,缓缓说道,“衡阳宗虽以符修见长,但也有精于卜算之人,且我之气机与宗门相连,他们很快就会知道我有不妥。多思无益,既是我之劫数,应劫便是。”

“既然瞒不住,方才你为何不说?”兆悠问。

“老东西,”衢玄子一笑摇头,“长老们昨夜为何并未惊扰你我,寂无为何有话不说,你是真的不懂吗?”

兆悠想摇头,他觉得自己真的不懂。

“揣着明白装糊涂。你剑道境界早就高过修为数重,只困于心境,一直不曾提升。一夕之间,你心境因何澄明,境界因何突破?”衢玄子深深地看了他一眼,“怀里藏着什么东西,拿出来吧。”


——————————————

长老:双修应该互惠互利,为何掌门不进反退?

老衢:怀里有啥,自己交待。

兆悠:递聘书。

是赶上好日子,想明白了自己心悦老衢,才心无滞涩,一往无前呀~

评论(38)
热度(8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