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兆衢】为君起松声

大婚和一点婚后。

我要给兆衢一场完整的婚礼。

 

 

长泽之山方千里,高万仞,人罕能至,传为神仙所居,殊绝尘寰。有凡俗子迷行失路,误入山林,其中巍然多殿宇,云水环拥,花树奇丽,生平所未见也。行数里,天光倏忽百变,现彩虹如桥,忽一鹤排云而上,复归湛然。再行而不得,如被清风所阻,进两步,退两步矣。

行人拜曰:“过路人误入仙乡,愿得神力,示以归途。”

有高冠长剑者出曰:“此间主人吉期,客请饮一杯。”

行人举卮以饮,味如甘醴,俄有一灯前引之,比至其家,则一息百里不觉倦,灯亦无见矣。而山中人忽闻云间唤曰:“兆悠真人何在?”遂凌空步虚,驭松涛而去。至云栖台,见一人负手而立,周身皎白,风骨清美,乃此间主人衢玄子也。其回顾兆曰:“子从何而来?”

兆悠曰:“自君心而来。”

衢玄子笑骂曰:“勿胡言,问汝何故淹留?”

兆悠曰:“纵鹤云中,见紫云气在西南隅,以钱卜之,吉。”

衢玄子曰:“大典备于西南,宾客毕至,何必一日三卜,空耗心神?”

兆悠笑曰:“三卜皆吉,告备于天,不嫌多耳。何不更衣?”

衢玄子神情小舒,曰:“待君也。”遂以手指之,旧衣倏如花落,二人皆衣绛衣,具金冠,金朱煌煌,望之如火,并肩入瑶台,往来弟子亲朋俱属目焉。

吉时至,共焚香作礼,化钱设供。

衢玄子曰:“礼三界诸神,祀四时日月,告山川万灵,吾与兆悠,仙途共享,结发长生。”兆悠继之曰:“以血为凭,天道为誓,四洲三界,共来证盟。”礼毕,又盛馔以待宾客。席间有万里之新客,有故旧之萍踪,宾主共饮百斗,长歌浮白,尽欢而别。

是夜雾出山楹,林壑风生,衢玄子仅胜单衣,双眸澄然,似可语者。松间风动,如金石之声,乃兆悠半醉舞剑,飒然有江湖气。

衢玄子曰:“执剑者谁?”

兆悠曰:“风也。”

去来固无迹,动息如有情。日落山水静,为君起松声。

风入襟怀,衢玄子亦饮,微酡,肌若水玉,发白如丝,而貌若桃华色。兆悠初不得其深浅,后闻承雨有声,渐密渐盛,如风雨四合,终夜听其滴沥。凡此数日,不免任情肆意,其修为亦如涨水忽决,有澎湃之势,后七日,携手并出,已大成矣。

弟子报曰:“兆悠真人旧友相候,已淹留数日矣。”

衢玄子面微红,兆悠洒然笑曰:“心为欲宰,欲听心施,心若端良,欲何不善?”遂束发见之。

将午而雪,二人披红氅衣,坐庭中良久,与友啜茶数壶,谈叙甚洽。衢玄子曰:“且占何时晴。”兆悠卜之,曰:“午后即晴,有桃花发矣。”

其友谑之:“子赘婿,今已主衡阳风雨四时耶?”

兆悠唾之,与友击剑庭中,交光飞刃,动静如神。友大笑败走曰:“汝一日千里,吾不及也。”

兆悠曰:“汝囿于外物,不敌吾之心剑。”

衢玄子曰:“心剑者,天下之利器也,剑者有此一日,当无憾矣。”

时微雪初霁,倚墙桃花一树为剑气催发,芳华鲜美,落英如春。兆悠望之曰:“惟觅慧剑不得。”

 

——————————————

为啥觅慧剑不得呢,因为慧剑斩情丝呀。

开头那个误入仙境喝喜酒的是我呀【喂

还有双修一天不够,咋也得五六七八天吧,不然对不起他们的修为!

BGM:师鹏《长风万顷》,这歌太适合兆衢尤其兆悠了,或者配一个仙侠武侠角色混剪也好棒,有没有MVer试试?谁剪了可以找我点梗(不止会写文言)~


评论(20)
热度(140)
  1.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