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兆衢】甘泉小记

衡阳宗温泉旅馆二三事【误

纯甜无虐。

兆悠护持老衢闭关+一点战损养损。

 

长泽山有汤泉之谷,水石明瑟,竹柏苍然,境极幽绝。

谷内有三池,皆广数丈,不见斧凿之痕,迨非人工。传云古有仙人浴此,池中涌泉汩汩,其水温洌,终年常满。至衡阳宗立,男女弟子各据其一,余一池,其水至清而甘如醴,门人日以瀹茗,衢玄子尤爱之。

一日晨起,有弟子欲往池中涤尘,见逍遥仙长兆悠坐池畔巨石之上,对清风而缓酌。

弟子退而礼之曰:“师长先之,宾客继之。”

兆悠笑曰:“再之者谁?”

弟子曰:“次及山中鸟兽虫鱼,再次为弟子。”

兆悠拊掌,入内大笑曰:“衢老头,汝小儿辈皆好!”

时奇云灵气,弥覆满谷,衢玄子辟水而出,面白玉色,通身有五色之光。其欣然曰:“天地同心,清宁无事,此间万万生灵,与弟子皆合于道也。”

兆悠举酒曰:“汝有小成,值此一杯。”

凡此三月,弟子每欲往候,辄遇兆悠。有时游憩水中,如鱼之自适,有时披发跣足,独枕一剑,自云:“剑上有风雷之声。”弟子知其师闭关证悟,兆悠乃持剑而守,愈礼敬之。

一日,池水生波,异香微蒙,衢玄子徐徐然出曰:“群疑尽释。”又著玉冠凤履,与弟子坐而论道,七日乃止。是夜兆悠饮酒一斗八升,半醉策驴,不别而去。弟子问之,衢玄子曰:“且由他,自逍遥。”

又数月,衢玄子夜观星于水,忽有一人自空中堕下,血流水赤,池翻红浪。急救之,乃兆悠为飞矢贯胸,流血被体。其创甚,饮食则痛楚剧增,衢玄子竟夜不寐,捣灵药灌服之,又嚼柏叶松实哺之,果渐痊。

弟子来视,其伤卧不能著衣束带,稍觉清减,而谈笑如前,人皆称兆真人临危不惊,益有逍遥之态。惟衢玄子冷笑相诮:“汝直欲脱骨成仙矣!费我丹药数斗。”

兆悠曰:“吾灭妖魔近百,内丹爪牙皆以奉君。”

衢玄子唾之。

兆悠笑曰:“但赊之。”

休养旬日,其饮食未复而行动渐如常矣,又往汤泉闲步,见池中有五色锦鲤,对月徘徊,引剑气射之,炙于池边石上。俄闻松竹有声,见衢玄子来,以衣襟裹之,危坐,不敢言。

衢玄子以碎石掷其首曰:“老贼骨枉称仙长,实不过酒肉儿郎。”

兆悠下气柔声曰:“手生试剑,且痛楚竟日,久无一饱,腹中馋虫动矣。”

衢玄子笑骂曰:“此非鱼,乃水精所聚,触齿则化水。”

兆悠曰:“衢掌门见闻广博,今又受教矣。”

衢玄子无奈,曰:“昔日汝守予此地,三月而不食,今何倒退矣?罢,此物亦可愈伤,于汝有益,可食之。”

兆悠曰:“吾所赊之物又多矣,当尽力还报。”遂食鱼,肉入口果然化为甘泉,揽衢玄子入怀,唇齿接而反哺之。

时风清月朗,执剑者幸甚,有明月在手,清风入怀矣。


 


————————

为啥老是写文言呢,因为我真的不了解也不耐烦写世界观和细节,少写几个字,言有尽而意无穷就挺好。

兆悠守着老衢三个月都不叫苦不嫌累,但是受了伤就喊痛喊饿,他就是撒娇。

评论(25)
热度(210)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