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感谢,比心!

写文这事太奇妙了,能让我收获特别神奇的相遇,感觉我和【】太太就像在小酒馆里随随便便就喝了起来的陌生人,而您就是深藏不露的老板娘【咦

方舟确实具体是什么我也不造……就……是编的……就当是作者强行置顶的一个条件吧。

把他们的日子切了一片,蘸点盐和糖,感谢喜欢。




ruby:

来自一个不合格的读者的repo

 @隔山灯火 再次谢谢太太的惠赠~


其实之前,比较惊艳的是《万人行处》。短篇,精炼,无一处闲笔也无一个闲人,“顺路去杀个人”举重若轻,时间线精巧得让我想起传统影视中我党地下工作者应有的样子——嗯,也是实战中我党情报工作人员所具有的潇洒风范,for example总理,陈赓,etc,虽然在《伪装者》中只有夜莺维持住了颜面——连温情,也温情得那么恰到好处,深厚的默契全体现那两人一来一回地打机锋里,不用多说,读者自然会会心一笑。

大约是同人作者阅历所限,即使是原作背景的楼诚同人,大多也着重描写原作未曾着笔的情感纠葛,难得看他俩干点没在原著里干过的正事,可惜太短了。

之后就看到了《方舟》。

《方舟》其实有点像推理小说,尽管读者和楼诚知道的信息完全不对等╮(╯▽╰)╭我们之中没有人的知识储备里包含76号每个人的脚步声、也不可能变成明先生肚里的蛔虫从而知晓他和周先生曾有过怎样的交流,然而这并不影响读者兴致盎然地在字里行间寻找线索,抽丝剥茧,试图与他们同步探索出事情的真相。

虽然直到看完,我也不知道“方舟”究竟是什么。它的主旨似乎并不在拯救与保存或延续,那本搅动风云的小册子也终究不知道是做什么用处,然而负责传递它的每一个人,都相信自己在做对的事情,能从历史洪流中拯救这个国家的事情,所以一往无前,向死而生。

《方舟》的局面比《万人行处》大,牵扯到的人和事也更多。人多,需要设定的变数就多,需要更精妙的分寸把握,也更能体现传说中的三面间谍,行走在钢丝上、戴着镣铐起舞的风姿。

这回可真是“杀杀人,跳跳舞”了,虽然跳舞的是小明。

我喜欢太太笔下的楼诚日常细节,与原作中那种微妙的对应和相异。比如临出门时敲的那个放心,感觉特别适合在彼时彼处的楼诚二人。世界上并无此二人也并无此一事,然而如果世界上真有这么两个人,则确有可能做出这件事。完全没有违和感,这就是太太的笔力了。还有几次故意穿错的衣服,不但给叛徒造错觉造得不动声色,黑日月木娄也黑得不动声色。休息室的一场打戏则看出了明家那场内讧的影子,大哥的身手其实都是通过打小明从而保持着能在必要时“飞掠而出”的灵活度的吧?

我也喜欢太太笔下楼诚的智商。好的棋手胸中自有沟壑,走一步看十步那都是小意思。明长官和明秘书的人设里琴书画都是有的,想来下棋也不会是庸手。在《方舟》中充分体现了每临大事有静气,步步为营环环相扣,存心送出去的早餐,故意引向绷带的刀,自然而然通向药房的伤口,以及从前的从前,刻意营造出的生疏与阶级。

不过他还是能带他回家,多好。

PS,明小少爷真是个不靠谱的纨绔小少爷,这四菜一汤两点,可真没几个凉了还好吃的……

顺便赞一下实体化的药方工资广告和……法币?真实感+MAX!

评论(5)
热度(35)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