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藕饼] 良宵


八月中,一人水行乘舟,清夜高歌,自江东北下而入海,舟行所经数千里,鸟兽避之,如闻鬼神。歌曰:“天地生我,食人炊骨。我生天地,莫敢睥睨。妖物妄生,善恶之称。善恶之别,其命吉凶……”

歌者红衣被发,唇似涂朱,又以红绫为旗,烈烈飘风。时月至中天,碣石在望,洪波澄澈,浩浩无涯,忽风起舟覆,红绫俱堕水中。有金铁之声并沉于水,乃双锤在手,与枪尖交如绕指。

来者曰:“吹螺为号,何必千里相寻?”

其衣白,出波涛而不湿,惟水珠挂角,盈盈如堕露。

红衣者笑曰:“军中寂寞,良宵何以为欢?”

遂践旧约,天辄大雨。

“叶梗折三百骨节,花瓣点三千关窍,莲花清净无为,何必梦魂颠倒……”夜半旅人犹闻其微吟喟叹,然亦留恋不倦,以隙观之,见一人裸身涉水而去,肤色华光不能直视,须臾麟角宛然,如霜雪覆之。

少顷,风波皆平。

波上余一稚龄小儿,以红绫沾水而浴,蹈海而歌:“善恶之别,其命吉凶,热肠如沸,我命由我……”

千里不辞行路远,清光到死也相随。

是为情之所钟。


————————————————

就是后来封神之战的时候,哪吒在军中忽然想敖丙啦~

于是野~合~

评论(11)
热度(112)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