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京城严霜之旅(并不……)part 2

后知后觉收获了这么好的礼物,又跟着GN回到了暮春时节的北京,又想起了和枪枪一起喝着酸梅汤找什锦花园的盛夏。

一天暴走八九公里,特别佩服GN的行动力,结尾吃饱之后星星月亮出来那里,我看得也特别满足,是美好的一天呀。

北京一直在那里,并不会因为一个渺小的同人故事新添什么色彩,是我们在编故事和看故事的过程中,获得了多一点和这座城的联系。对于个人而言,这个滤镜也蛮不错呢是不是~

道路是很好的侧影,历史的,或者人的。比如基督教青年会大楼,经常会出现在民国旧影里,有时是显贵与平民婚丧嫁娶的背景,也曾旁观过五四运动或者国父陨落,吴佩孚的葬礼、楼诚的遛食路线和GN的脚步也都经过那里。路线的意义也就在这里啊,它是流动的,活的。

经常担心我的文字里没有京味,毕竟文笔所限,风格也不好改,所幸陆续有人告诉我,通过我的文字认识了北京,或者回忆了童年,也是一种安慰和鼓励吧,谢谢GN。

九月是口罩老师和77老师的生日月,感觉要把严霜填起来了。实在填不了多少正文的话,那怎么也要整个带肉的番外嘛。



 

四爷的三十三秋:

啊,我大言不惭地打了属于 @隔山灯火 太太的“严霜”tag……


到了王府井之后的暴走part 2.

王府井依然人来人往热闹非凡。很快就到了这里的第一站,东安市场。



金色的大字映着下午强烈的阳光,我不得不眯起眼睛看着它。心想,大下午的总不好自己跑去吃一顿东来顺,天气燥热,容易上火。结果我不仅放弃了涮羊肉,还放弃了吴裕泰的冰激凌。为了完成今天的路线,马不停蹄地从东安市场继续向北,沿着金鱼胡同到校尉胡同,然后向东扎进了煤渣胡同。

 



煤渣胡同边上就是协和医院,脑补了一万字阿诚哥在医院出任务的文。沿着胡同走到东头,就是基督教青年会旧址了。



转到东单大街上看一眼正门才发现,原来这座飞檐翘角的二层小楼是中华圣经会旧址。上网一查,圣经会是一个专门印刷发行基督教圣经的机构。1928年秋,圣经会会所建成,成为华北分销圣经的中心。





至于那个基督教青年会搬去了哪里,我也没有细究。沿着大路,一直从东单走到东四,就到了曾经有砂锅有灌肠还有电影院的隆福寺。可惜,这些现在都没有了。施工工地上尘土飞扬,呛得我片刻不愿多留。



回到东四大街上,继续向北找到了那条不好找但是名字好听的月牙胡同。胡同的名牌上是纠结的电线团,路边是不知谁家装修的沙堆。





胡同里藏着一家看起来很有调调的客栈,可是并没有烤红薯。缺少动力的我也没有把这条胡同走到头,就原路返回到了东四大街上。

 

此间接了一个劲爆的工作电话,于是完全忘记了马路对面的什锦花园,一路奔着张自忠路去了。


在段祺瑞执政府门前晃荡了半天,到最后我不得不感叹一句,为什么到处都是工地,为什么……





古迹维护整修,半点儿都不得见。



本着“来都来了”的原则,我还是打着某某咖啡馆的暗语,进去瞧了一瞧。站在花生咖啡馆的门前,对着里面那个小院门前那一大溜门牌,我欣慰地想,今天的路线终于完成了。嗯,到了这里貌似还可以无缝衔接另一位太太的文,等到大楼整修完毕,再来开启另一段city walk吧。


来都来了,不如溜进咖啡馆喝个下午茶,顺便总结一下今日的暴走路线。

一共8.5km:

  1. 头发胡同—中华圣公会—李大钊故居—公交站(2.1km)

  2. 王府井—东安市场—煤渣胡同(1.5km)—隆福寺(1.6km)—月牙胡同—段祺瑞执政府(2.0km)—北新桥卤煮老店—北新桥公交站(1.3km)

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外交部33号离煤渣胡同已经很近很近了,留待下次再去吧。


当然,既然都已经到了张自忠路,作为一名美食爱好者,一个下午的暴走总归会意料之外又情理之中地结束在北新桥那家人满为患的卤煮店里的。


吃饱喝足后,月亮已经爬上了半空。我忽然想起自己在煤渣胡同里向东走的时候,才只是下午三四点钟的光景,太阳暖洋洋地照着我的后背。可是只要我抬头,就能看见早早升起的月亮,淡淡地挂在天上。我忍不住笑了起来,这一天,是日与月相会的日子啊。





评论(21)
热度(76)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