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这次是毫无理智的谈一谈李熏然

正直,善良,温柔,通透,拿得起放得下。

坚定、勇敢、聪明、耿直、细心、勤恳。

捂心口,我对这样的好人真的完全没有抵抗力。

就像清风与阳光。




楼总别开枪是我:

枪枪今天加班了么?没有!开心.gif

枪枪明天要加班么?要加!悲伤.gif

本着今朝有酒今朝醉,周五必须不早睡的革命作死主义精神,来写写然然哥哥~

首先必须要说一下,他来了请闭眼真的拍得很烂……

比起写小方复习53集的北平,写然然哥哥复习24集的闭眼对于少女来说反而更可怕!所以少女果断的……没有复习!本着一颗然吹心和李太魂,就这么稀里哗啦的写了!

所以,这绝对是一曲比小方更加偏心、不要脸、吹牛、主观、个人主义的……老公的赞歌!请谨慎收看。

给你们五秒钟广告时间!

~

作为一个向着然然哥哥偏心的老婆(……少女!下面要来正式吹然然哥哥了。(不过话说回来,闭眼这部戏因为剧本容量相对比较单薄(其实都不用相对……就是比较单薄,很多时候串场和解释剧情并没有用隐喻或者线索的方式而是直接找个人口述就强行解释了,所以我们然然哥哥经常就是那个负责解释的……虽然这是导演的意图,但是既然少女要分析人物,那就只能按照“所有的话语和行动都是出于角色本身的性格特征”这种不要脸的解释方式来作为出发点了。)

说到然然哥哥,首先他是一个帅哥!

除了那件难以形容不知道是深蓝色还是深紫色+黑格线的衬衣比较微妙之外,现代装的然然哥哥就是一个特别显眼的帅哥嘛~即使被鱼蛋抓去关起来也是一脸虚弱眼底泛红惹人怜爱……心疼的帅哥!

其次,他是一个好人。

说好人,是因为他正直,善良,温柔,通透,拿得起放得下,无论是对待感情还是对待旁人都是一颗真心。身为一个管二代,几乎没有架子,干活儿都是冲在最前头,每天开着他的小奥迪到处跑线索(我估计不是公车私用是私车公用),也不知道给不给报销油钱。

更难能可贵的,他居然还是一个好警察。

做一个好警察,比做一个好人多了一份责任与信念。这种责任,使他无时无刻不将自身安危放在匡扶正义之外,同时也因为拥有坚定的信念而生出了一往无前的勇气来。

所以,然然哥哥会在工厂随时可能爆炸的情况下自愿进去找人,他队长不准许,然然哥哥说:我也许阻止不了他,但是我至少可以争取到疏散群众的时间。

所以,然然哥哥在被鱼蛋抓走之后从来不曾妥协,他偷偷记着薄喵说的“非暴力不合作”原则,折磨自己的同时也反抗着鱼蛋。但是,薄喵自己后来也说,这办法笨了点,意思是并不是好法子,但然然哥哥(特别笨的)执行着,他是真的相信自己一定不会有事儿么?我倒觉得他是相信薄喵他们一定能抓到鱼蛋,而自己是否能够获救并不是他的考虑范畴。这一点是有例证的,然然哥哥在病房里薄喵来看他,薄喵问了一句:他为什么没有杀你。这句话的意思应该是连薄喵自己都觉得然然哥哥是不可能活着回来的,自负如薄喵都觉得然然哥哥死定了……(所以我然然哥哥还拼命留下了线索(虽然那个摩斯密码简直bug到北冰洋去了……(但是还是要夸我然然哥哥聪明细心,知道记下电灯杆的数字帮助警方定位,还有摩斯密码一直没有生疏(一个然吹上线了)

这里还要说一下薄喵,我觉得作为一个搞刑侦的,在解救人质这方面薄喵的心实在是太大了。鱼蛋骗薄喵说姐夫和然然哥哥被分别绑着炸弹的那次,薄喵选择了救姐夫,救完告诉大家因为他推理得出然然哥哥不可能在屋子里所以不用去救他。但是万一真的在呢?薄喵没有任何行动去确保这种万一出现的可能,哪怕是偷偷派个警察去另一边房间查看一下也没有……所以万一你推理错误了呢?万一鱼蛋真的有绑着试探你呢?那我们然然哥哥就狗带了!虽然这一点也可以侧面塑造薄喵是极端自负,情商很低但推理很牛逼的人设,但少女看着真的很!生!气!

来看我然然哥哥是怎么做的?在第一个少年绑架杀人案的开头,我然然哥哥一直在勉力说服上级进行多市并案调查。难道他不知道这些孩子离家出走的可能性更高么?难道他不清楚上级的考量和顾虑么?但是在面对这么多连续失踪的孩子的情况下,然然哥哥以他认为最坏的可能性进行了考虑(有个学术用语怎么说来着?xxxx优先?),以防止出现最坏的结果为出发点进行着工作。比如对于最近失踪的那个孩子,然然哥哥说要假定他和之前的孩子一样都是在潼市之后失踪的,所以他可能没有在中途下车而是直接坐到了终点,他们在汽车总站展开了排查,然后我忘了有没有找到目击证人,好像有个卖水的小妹?少女始终觉得,在推理结果不定性的情况下,尽力去保护每一个潜在的受害者,这才应该是一种负责任的推理方式。

我然然哥哥就是好好好!

既然说到责任感,顺便在说一下我然然哥哥的性格。

少女始终觉得,虽然我然然哥哥特别可爱,凯哥哥也特别可爱,我也很喜欢看到像凯哥哥的然然哥哥,但单独说起他俩的性格,还是有很大差异的。

比如,我觉得然然哥哥其实并不是一个特别活泼的人。

虽然也不是不活泼~

凯哥哥曾经说,他演然然哥哥这类角色已经驾轻就熟了,他还说好难得演了个现代戏,所以在表演上会更加轻松和生活化一些。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然然哥哥就如同大家路遇的帅警察叔叔一样,生动又鲜活。

但在戏里,刨除掉然然哥哥负责旁白和解释薄喵玄乎的推理结论的作用之外,他出现的时候更多的是一种严肃的,警察的样子(跟女主的部分除外等下单独说)。他在下属和上级面前都是非常正经的,甚至有些耿直和冲动。之前说的擅自冲进厂区爆炸现场也好,擅自在确定并案调查之前就把它当做连续作案来思考和部署也好,想要破楼梯门而入的找薄喵问话也好,虽然后来证实确实是正确的行动,但在当时看来就是不听指挥的冲动行事嘛~除此之外作为一个管二代,其实然然哥挺年轻就是副队长了呢。不过我觉得他应该是攒着反扒(?之类的业绩升上来的,或者是学历特别高的关系?毕竟他们队长说:全局就你学过这些推理的洋玩意儿。看来我然然哥哥一直是重点培养对象!而且经常听到他挺威风的分配任务,叫上小刘小高一起去干嘛干嘛,在白板前面推理所有人都听他分析,去局长办公室也说:我们队长完全同意我的观点!特别严肃正经的样子。

说到耿直,其实然然哥哥挺不会分辨玩笑的,比如女主妈妈在饭桌上说然然哥哥不常来找女主然然哥哥还认真的给女子道歉呀,比如女主拆薄喵快递随口说可能他是有案底的吧,然然哥哥马上说那我要回去查一下。在女主家吃饭女主洗碗然然哥跟他聊天,随口说到薄喵家别墅锁着的门然然哥特别担心的表情,一旦怀疑薄喵立刻去把之前别墅的资料都找出来仔细钻研的然然哥哥今天也是耿直max呢!

除此之外还有点老妈子……不对……大男子主义。对待女主和子鱼对待薄喵差不多,基本当做自己的责任护在自己的翅膀底下。女主毕业回家请40分钟假也要去接,女主说要去面试自动认为自己应该接送,结果时间撞了还挺着急担心的,女主去江州上班要找房子也是自己的事儿(虽然被子鱼抢攻了,女主去江州专门请假开车准备送(虽然被薄喵捷足先登了,去江州借调要去女主家看看她过得咋样,回潼市要给女主带东西回家,连女主的快递都是然然哥哥送到家里的(不知道是女主对薄喵还有点戒心所以写了警局的地址还是然然哥在楼下碰到顺风小哥了(不过后续薄喵的快递都寄给女主的时候然然哥还吃醋,你还记得自己也给人送过快递么?)在这点上,当然也可能是因为从小到大然然哥哥都是在照顾女主的,他爹肯定也因为女主爹被杀的事儿叮嘱过然然哥要好好保护女主,所以这么多年习惯的。不过即使这样,然然哥这种本能的老母鸡路线还是挺可爱的。

当然,然然哥哥本来就是个特别细心的人,除了在工作和审讯上不放过一丝漏洞之外,在对待女主的细节方面也是非常体贴温暖。比如碎尸案那集,然然哥叫女主请薄喵来看现场,结果女主跟着薄喵一起来了。然然哥哥立马迎上去说:你怎么来了,快回去吧这不是你该看的东西。对于一个亲眼目睹了父亲惨死的女孩儿,尽量避免让她看到血腥和杀戮之后的样子,也是然然哥哥发自内心的温柔呀。

然然哥哥的内心一定非常柔软,因为他除了会让女主尽量避开之外,自己也曾经在第一起失踪案找到受害人遗物却无法判断身份的时候用非常难过的声音说:“我们永远也不能知道这个孩子是谁了,对么?”还有校园杀人案通知受害者家属之后,非常遗憾的说:“好不容易女儿考上了江州的大学,现在家里该有多伤心啊。”

然然哥哥如果是狮子座的话一定是A型血!不然就上升星座肯定是摩羯!

说到这里要提一下女主家和然然哥家的关系,应该是非常好的。然然哥去女主家都很随意,妹妹经常就随口一句熏然哥来了哦,女主甚至都不会起身,反而是该干嘛干嘛,然然哥进女主房间也不敲门随便就进来了,女主妈妈埋怨然然哥哥好久不来吃饭,然然哥哥还给女主家挂窗帘,说明真的是非常亲密的交往。也可能两边都把他俩当成一对在看待了吧,比如然爹在车上跟他说的话,还有简妈也说过他俩很般配的话。然然哥哥也只有跟女主在一起的时候出现过非常随意,不严肃的形象。比如爱喝酒爱泡吧爱唱歌的设定,还有互相损对方,从小不怕鬼什么的,是特别轻松又生活化的一面。

非常可惜,他俩没有在一起。

其实熏然和简遥对比之前的小方和木兰,一秒就能够看出为什么少女觉得小方对木兰不是爱情。因为熏然对简遥就是爱情啊,会吃醋,会介意,会小心翼翼,会试探,会不甘心的才是爱情!所以特别喜欢然然哥哥在车站告别的时候抱着简遥的一幕,是告别,同时也是告别。告别一直以来孤独的爱恋,彻底放下心中自欺欺人的小小幻想,换一个新的身份却依然愿意守护在她身边。拿得起放得下的熏然哥哥,即使眼睛里还有难过和眷恋,也能笑着挥手说再见。

他这么好,值得拥有最灿烂的阳光。

不过还是要说一下细节,在这部戏里然然哥哥的家庭情况又让少女担心了。鉴于一直没有出镜的李妈妈,而李局长还经常去简妈妈家吃饭,我总觉得李妈妈可能已经不在了,要不就是离婚了?反正不太像是有人管着他们爷俩的饭的样子。再来李局长对然然哥哥的态度也很奇怪。第一集开头然然哥哥进门喊了声爸,被李局长瞪了。其实那时候只有他俩人啊,喊一下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嘛~不过可以理解,毕竟是公事场合不能老是提自己管二代的人设,所以之后无论啥时候然然哥哥都喊李爹局长了。直到他俩在车里聊简遥,李爹又示意然然哥哥改口,然然哥哥才又改了过来。同时,李爹也是各种不给然然哥哥面子。在送鱼小朋友失踪之后,然然哥哥接到报案依照正常程序来查看情况,随后赶来的李局长当着然然哥哥一众下属,报案村民,简遥的面,直接呵斥他搞错了。拜托,人家是报了110诶,你自己不说明情况,在然然哥还没开口解释的时候就一个结论帽子扣下来,说绝对不会是他。why啊?why就绝对不会了?做警察的讲证据好不好啊?如果大家都依靠身份来证明自己会不会干坏事儿的话那要警察干什么呀?更要命的是,李局刚刚凶完了然然哥哥,回头看到简遥,立刻温情脉脉的跑去问你怎么在这儿?你是薄喵的翻译?真给我长脸。……怎么就给你长脸了?她是你闺女还是你徒弟啊?敢情在你看来有身份的人身边干活就是有身份的人了所以特别长脸是么?我然然哥哥辛辛苦苦跑来正常取证调查还要被你完全不给面子的嫌弃一下……所以您到底是怎么混上局长的?剧组这么拍这段真的不是给我国广大警察局招黑么?

特别生气!哼!

加上在车上那段关于熏然和简遥感情的谈话,李爹一副特别了解和笃定的口气,但是然然哥哥却用格外寂寞和自嘲的口气说其实她不喜欢我。所以,李爹一定从来……至少是很久没有跟然然哥哥好好谈谈了,他完全不了解自己儿子的内心感受,反而一味的以自我意识去揣度和认定儿子的内心感受。我其实挺不喜欢这样的设定的,感觉又是一个为了工作忽略家庭的父亲,我凯哥哥怎么老演这种苦逼儿子……


努力想了想觉得好像说的也差不多了,果然然然哥哥就可以一篇讲完。

最后是吹演技时间。

其实然然哥哥的戏真的很少,每集能有个8分钟就该磕头谢恩了。加上闭眼整部戏拍得有点飘,大家都好像浮在半空似的,即使特别用力的演,也总觉得没落到实处。

喜欢的部分是凯哥哥和鱼蛋第一次对峙那里,气声的台词对比之后被囚禁很久的时候是虚弱但是依然有底气和有力的。眼神特别锋锐,像是刚刚粹过冷水的刀。凯哥哥把然然哥哥的不甘心,不屈服和挑衅演得格外到位,那个下眼睑红肿的妆太好看了,格外喜欢这个脆弱又坚强的妆!

然后在后续的囚禁戏里,凯哥哥是一次比一次更虚的发声,因为时间的流逝和身体机能的衰弱。当然还有一个细节,就是他几乎没有眨过眼(应该是完全没有)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被催眠的设定,还是凯哥哥自己对人物情境的理解,这种不眨眼的细节真的非常细腻,我记得Toma演脑男的时候特意练过,也是为了表现偏执而疯狂的精神反应。

不过电击惨叫那段凯哥哥没演好,因为是远景倒不是说肢体表现如何,就是叫得太棒读了……我觉得反而不应该是这种特别宣泄的喊法可能会更好?

还有特别喜欢的一个设置是走廊枪战,凯哥哥演得特别真实,从茫然服从,到挣扎自我抵抗,最后憋红了脸抽搐着射了(x 虽然镜头非常快但是依然能够感受到然然哥哥精神上的挣扎。(不过这里有个穿帮,然然哥哥抵着肩膀开枪之前的特写结束给了女主一个特写,但这个特写可以看到她已经抱住了倒下的熏然,下一秒又切回熏然开枪,女主抱住倒下的熏然……说明导演用了一个之后的镜头充当之前女主的特写……虽然我也明白大场景只有一次拍摄机会,但是剪辑不应该这么疏忽的嘛~)倒下之后的然然哥哥彻底清醒了,开始了神枪手抢人头的残血buff状态,最后女主被抱走,然然哥哥倒在地上,用了非常长的时间去举起手,瞄准,开枪,射中了要逃走的女护士。这段虽然没有直接给然然哥哥镜头,但是从女主被抱走的位移路程和时长可以感受到最后这一枪然然哥哥是怎样艰辛但坚定的开出来的。最后bgm配合着然然哥哥放心又不放心的眨眼,在他闭眼的那一刻响起了一声类似摔跤比赛中中场休息或者结束时敲响的锣(?还是钹(?的声音,标志着战斗的彻底结束以及英雄的倒下,我觉得特别贴切特别棒!不知道是不是导演的小心思~

所以这场戏扣一分加一分扯平了!


本来觉得然然哥哥没啥好写的随便扯一扯结果居然也扯了这么多……

果然是话唠一出手就知道有没有啊(吐血

明天还要起床加班(吐血again

今晚my灯灯也更新了,特别开心的抱着然然哥哥看小方~感觉到了默契(虽然我写的比他慢多了……

虽然闭眼不算好剧,但还是感谢导演和凯哥哥给了我们一个这么好的然然哥哥。

依然希望这个世界上多一些灵魂明亮的人,也希望大家怀着善意去看到这个世界。

也希望警察叔叔哥哥弟弟们能够真正的行动起来,像然然哥哥一样怀着责任和信念去做保护大家的臂膀。

少女爱大家~

评论(2)
热度(360)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