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补两条注释

补两条《严霜不杀》十四章的注释。

我本来不习惯特别注释什么,在文后说一下就行了,但是上章在家更的太匆忙,我爹一直催我睡觉,都没来得及写。



果使战祸不起,积之岁月。

惜乎抗战军兴,已迫不及待矣。

出自钱穆《八十忆双亲师友杂忆》,曾被余英时、邓云乡等多位学者引用过。不过我引得不完整。


赵家已是无完土,楼上遗民拥百城。

出自叶昌炽《藏书纪事诗》七三、张雯子昭

“呜咽江头变徵声,铜山倾处洛钟鸣。赵家已是无完土,楼上遗民拥百城。”

原本是讲宋室遗老留存故国文献礼乐典章之事,楼上百城,乃是书城。

在遗民的思想中,文献代表着故国文化传统的一种延续,“国故”的思想深刻影响着知识分子的藏书目的和藏书行为,这种被自觉实践着的保存国故的使命感,本身就是藏书史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虽然孔先生只是个抄书人,朝更代异的遗民心态与沦陷区民众的心情也不能完全对应,但是千载家国之痛总是相似的。他的格局可能没有放眼全人类那么大,思想也未必很进步很深刻,但是感情却未必不深。

只是想写写在沦陷区依然安静读书的人。

《三朝北盟会编》是什么,就不用说了吧。

评论(3)
热度(16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