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秦时明月][伏颜] 不孝有三 (六) 完结篇

[旧文存档][秦时明月][伏颜] 不孝有三 (一~五)

都有八九年了吧,我始终没看秦明第三部以后的新剧,今天翻硬盘翻出这篇,忽然想回忆一下当初的感觉,把这篇补完。

他们在我的记忆中永远都是很好很好的样子。



六、掌门



小圣贤庄临海,站在庄中高处,吹过来的风都是咸的。这是一座颇有气度的建筑,无论何时都华美昂藏,在初春阴冷的海风中也丝毫不显瑟缩。

伏念从这风中嗅出了一丝暖意。

哪怕在风中独立许久,佩剑也不再冷得扎手。

地皮还未着绿,但春天确是来了。

这段时日,颜路的精神好了许多,已经能半躺半靠着看些不太耗神的书,肩头几乎见骨的伤痕收了口,拿起书简要丢子房时也不太费力了。

子房刚胡扯了一个笑话,笑着作势闪避:“何至于此啊,二师兄?”

颜路笑容渐渐收住:“是啊,何至于此。”

他们都没想到会到如此地步。


伤口非常大,也很脏,伏念记得那天晚上自己一直跪着,膝盖处都被颜路的血浸得黏糊糊了。

后来才知道是锄头砍的。

“霜雪之句,有足悲者,”伏念进屋的时候,颜路正蹙眉看他这几日新作之文,指尖在竹简上点着,“太过凛冽了。”

伏念没说话,他一身都是冰凉的海风味道,确实连头发梢都是凛冽的。

颜路看他一眼,说:“你挡光了。”

伏念往一边让了让,待身上寒气散尽,才走过来。颜路的手指正点在一个“杀”字上,笔画如刀,几乎要破简而出了。“你心中一向清明,”他说,“不必如此。”

“哀乐之心感,而歌咏之声发,”伏念在他身边坐下来,“况为文乎?”

只这一句,出口时竟已略微嘶哑。

子房这时出去倒药渣,颜路便往伏念身上靠了靠。两人相拥而坐,一时无言。半晌,颜路道:“我少年时曾言,若将来身死,必以经书入葬。”

伏念握住他的手,呼吸急促了一些。

颜路就笑了。“真正遇到了才知道,”他慢慢地说,“什么都想不到的,只觉得非常不甘心。”

伏念心中一震。

他几乎也是被这三个字戳破了连日以来的所有情绪,君子固然可以慷慨赴死,他们也一向敢作敢为,虽文雅却不畏缩,但生死荣辱皆大事,既然为人,又如何能不孜孜为念。

颜路靠在他身上,慢慢地说了四个字:“苟复有情。”

子房端着粥回来的时候,猛一抬头,忍不住后退了一步。

大师兄……好像在哭。

哀乐之心感,而歌咏之声发,为文且如此。

苟复有情,心胆催裂。


此后又二十日,阴阳家来使,送来白禽十对、白兽十双、补药十盒。白禽皆是鸡鸭之属,陆续炖了给颜路补身体,白狗白兔散给门下弟子养了,惟有补药一颗没吃,全被丢进火盆里。

“声如爆豆,”白天子房笑道,“也很有趣。”

阴阳家说全不知情,把事情推给方仙道,说他们依于鬼神之事,以少女炼不死药之说,纯属蛊惑百姓,罪大恶极。

“舍人事而任鬼神,”伏念说,“恐怕不吉。”

又岂止是不吉,若只是一两个游历此地的方士,居然能使阖村尽空,骨肉相残么?居然能蛊惑平民,令其对偶然经过的颜路群起而攻之么?如此渴望不死药的人,这么会这么疯狂,这么多?

颜路的剑也是很快的。

但他最终没救下那个少女。

“世间哪有不死灵药呢……”当天晚上,颜路微微叹息。伏念的手在衾枕之间反复抚过他愈合不久的伤口,继而极小心地吻了上去。

因这暌违的温存,过后颜路许久没说出完整的句子。伤痛忧惧都被潮水盖过了,一切似乎都回复了从前的样子。

但他们都知道,外面已经风雨飘摇。


除去这件事,颜路养伤的日子还算平静,儒家的生活节奏也始终精准有序,日有记,月有课,暇则习礼,若乡饮、投壶之类,都是些繁复的已经不怎么被一一遵守的古礼,据说这样陶冶出来的弟子,三年就可彬彬近乎礼乐。

三年之后呢?

有弟子这样问伏念,得到的回答是三个字:“接着学。”

师尊是说学无止境不可生懈怠之心呢,那弟子暗自戒惧,恭谨退下,人走远后颜路放下书简,也问了一句:“三年之后呢?”

伏念转头,深深地看了他一眼。

三年……天下淆乱,王道既微,诸侯力政,各行其志。三年之后,不知又会有什么样的变数。

但颜路笑了一下,自顾自答:“接着学。”

他们两人从来如此,不必说更多的话……因为所思皆同,所忧如是,秉持着相同的理念,面对着相同的茫然。

“杀青简以写经书,”颜路用刀细细刮着竹简,“我把你那句改了。”

愿将年少的凛冽不甘,换做壮年的露抄雪纂,竭力以守,终其一生。到时再以诗书下葬,也是很好的结局。

不论未来发生什么事,不论他们走向什么样的路。

哪怕是子房离开儒家之后,颜路也时常想起多年前的事。

那时伏念初任掌门,全礼之后送走宾客,他站在门口不言不动,一众弟子也只能跟着吹风。子房过来让人散了,对一旁的颜路道:“掌门师兄在掌门。”

颜路笑:“那我们陪他一起掌。”



————————————————

以经书下葬那里算个虐点?秦代是不允许以诸子之书随葬的……只有农医可以。

评论(30)
热度(14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