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资料】关于《伪装者》中飞机航线的问题

写文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交通问题,飞机的出现频率也很高,所以粗略做个探讨。除标注出来的,资料大部分来自于《上海市地方志》和一些零星文章,我简化并且排列组合了一下。一切引用,一切考证都不符合论文要求,基本没有看原始资料,全都是随手搜的,毕竟只是写文用,不是答辩对吧?

我不是个考据党,我是金庸先生一样的“一点点历史加很多料”党,所以够写文用,作为胡编的基础就满足啦,有什么疏漏不接受砖头,只接受爱的惩罚【喂

 

《伪装者》的故事发生在1939年,故事开篇,明台在飞往香港的飞机上(被设计)救了王天风,飞机降落在香港机场,明台被绑架。那么这架飞机是从哪里飞到香港的呢?

明台和王天风此前在哪里,剧和原著小说都没有给出一个明确的说明。只是在明楼和明镜的谈话中,透露出此前明台任性跑到图尔,以及上学期参加巴黎索邦大学的入学考试等等,明镜明楼姐弟为了让他有个安稳的学习环境,安排明台在香港入学。

因为有海外背景,明台和王天风都有可能从法国直飞香港,但是综合分析之后,我觉得应该还是国内航线。如果是不经过中国的外资国际航线,后面阿诚哥不应该查旅客名单查得那么容易,也不会一查就查到中文名字“王成栋”(这里还有别的问题,后面细说)。另外服务生小哥都是中国人,还有王天风在飞机上安排自己的人设局啊,带着郭骑云啦,明显可以控制住局势啦,这些都是在国内航班上才更容易做到的。

那么问题来了,他们是从国内哪里飞香港的呢?

在原作者的设定里,我猜应该是上海。这样阿诚从上海的航空公司办事处查到旅客名单也就顺理成章了。后面明镜从上海去香港看弟弟,办事,顺便帮明楼带信回来那里,作者也是让她从上海直飞香港的。 根据@ASCII糊了 对剧中细节的考证,航班号为M60,龙华至香港(GN太赞了),这里龙华即上海龙华机场。

那么第二、第三个问题来了,阿诚在上海运用伪政府人员身份调查的上海的航空公司,究竟是哪个公司?当时有上海直飞香港的航线吗?

剧中没有点出航空公司的名称,但《谍战上海滩》原著很清楚地指出,明镜乘坐法航的飞机从上海飞香港,而带着狙杀任务的明台、于曼丽乘坐英航的飞机从重庆飞香港,这两处都是BUG。法航进入中国才五十多年,于1966年开通上海航线(百度百科),英航在中国营运的时间更短,1980年才开始(新浪航空),在《伪装者》的时间段里,法航和英航是不可能开通中国内地飞香港的航线的。航空和租界的公共设施建设不同,和开电车拉电线不同,航空事业是涉及到军事和领空的,就算是民航(况且当时民航都是依附、服务于军事的),任何一个当局和日本侵略者都不可能允许自己头顶上别的公司的飞机飞来飞去。法航和英航,是想当然的结果。

翻开中国民用航空史,民国的民航事业确实是有外资的浓重影子。北洋政府曾设航空事务处,但因军阀混战,民航事业事实上是搁置的。直到1929年,中美合资的中国航空公司成立,1931年中德合办欧亚航空公司成立,中航和欧亚的总公司都设在上海,是国民政府承认和管辖的合资公司(中航有前身,欧亚有改组,中美、中德合作根据国内外形势都有变化,这里不再赘述)。其中,中航的沪粤航线延伸至香港,是可以从上海飞香港的(而欧亚试图拓展国际航线,经满洲里飞欧洲的努力屡屡受挫,事实上是不能从上海飞欧洲的,给写巴黎故事的太太们参考,剧里从香港中转是正确的)

然而,《伪装者》开始的时候已经1939年了呀,日本人都打过来了呀,中航和欧亚在1937到1938年间就逐步转移到西南大后方去了,“国民政府曾一度将中航及欧亚部分飞机和人员,编成航空运输队,拨交空军指挥,担负特种运输,并先后添辟昆明至成都、河内以及重庆至香港等7条新航线。”你想啊,中航都快要去执行“驼峰飞行”(1942)任务了,(方毛都快出场了,)机组和设备都已经撤离敌占区了,自然不可能从上海的天空飞过。而上海当时仅有虹口、龙华两座机场,也已经全部被日军控制,这更是不可能中的不可能。

前面不是说了,这时候还有国民政府掌控下的中航和欧亚从重庆飞香港吗?是啊,有啊,但是怎么可能让阿诚哥这个伪政府人员在上海轻易查到旅客名单呢?从重庆走王天风又为什么需要化名呢?明台又为什么要去重庆呢?更不要说沦陷区和敌后的矛盾了,所以这条线当然也不可能。原著小说里明台和曼丽从重庆还要乘不存在的英航的飞机去香港,当然也是个BUG。

那到底坐哪条线合适呢?

当然是也只能是日伪的航空。日、伪航空公司有三:日本航空输送株式会社,即日航,从日本国内飞中国,也可直飞上海;满洲航空株式会社,即满航,飞满洲、内蒙、华北等;还有中华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上海、南京、武汉等华中地区。其中,汪伪政府就是在日本侵略者的主导下,对中华航空进行支持和管理的。时间有限,我没有去查中华航空的营业报告之类的民国原始文献,现有资料没有表明日伪统治时期的上海可以直飞香港,如果没有的话可以先飞广州,再去香港。到了香港,轮船也好,其他公司从广州到香港的航班也好,应该有办法,中华航空在香港是有办事处的,应该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当然也可能有直飞。

所以由此可见,剧中有两个BUG。一个是大家从上海飞到香港也太轻松,都不中转的,而且乘坐日伪航班,居然不会像在火车上那样接受日伪检查;另一个是王天风老师也太吊了吧,分分钟把日伪的飞机上都换上自己的人,下毒恐吓都不在话下,你还化名什么啊直接亮出毒蜂大名威震四方好了,当然原著小说中换成戴笠就更牛了,但戴老板比剧里王天风低调点……

当时的中华航空,和我们今天的民航可不一样,看它的性质就知道了,军事为主民用为辅,飞机上多半都是日本军人,剩下的还有好多是伪政府公务员、日本军人家属、日侨之类……嗯,飞机应该是另一个战场,情况应该很复杂的(要不再来个任务文吧XDD)。当然呢,英美法租界的资源也不是不可用,著名的高陶事件中,陶希圣不就是在杜月笙的营救下,乘坐美国的胡佛总统号渡轮,从上海走水路到香港的吗,好像也才用了两三天时间,所以我在《方舟》番外里也让宋先生走水路了,水路还是有空子钻的。

单位数据库瘫了,我原本真的只是想利用这难得的摸鱼时间,查查上海怎么飞北平然后好好写文的……这中间发生了什么让我的脑子跑偏了……

只是想说,战时太艰难,有太多今天轻而易举的事情,在当时是不可想象的,路途周折一去万里生死不知是常有的事,唏嘘一声。


评论(44)
热度(487)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