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现代AU][楼诚] 脱酸记

文献工作者AU,前文→【金石其心】【芝兰其室】【岁月其滔】【人生其中

同系列小段子:种草记   识字记   搬家记    过节记    过节后记



脱酸记、

  

“竹纸和皮纸都还好,算是耐久纸了,”明诚轻轻翻了一下书页,“这本酸化不严重,那些手稿和剪报就不行了。”

“你那些。”明楼说。

“是你那些。”明诚用手敲敲桌子。

“你那些最不耐久,”明楼看了一眼,“新闻纸俗称白报纸,制作过程中未去除杂质,纸张老化很快,一般保管条件下寿命低于200年。”

“胶版纸一样是化学浆制造,”明诚强调,“采用酸性施胶剂,导致酸度较高,你的明明也不耐久。”

“PH值在6.0到6.5之间,”明楼说,“比你的好一点。”

“也要看保存条件的,”明诚认真道,“保存得好,就能更久一点。”

“一直好好地保存着。”明楼微笑。

明诚的耳朵红了一点。

“嗯。”他含糊道,“都是,都是。”

桌上摊着大大小小近百张纸,窗户关着,空调的凉风把纸页吹动了一点,发出细细的声响。有半张撕下来的稿纸,有剪下来的方块文章,有报刊边缘撕下来的小纸条,有整整齐齐的作业本和日记,有贴在冰箱上的便条。

大姐不喜欢扔东西,他们也不喜欢。

“收拾旧房子的时候一看,”明镜笑,“整整两大抽屉,你们快拿走去看,别叫人弄丢了。”

所以在距离休息时间结束还有十分钟的时候,他们锁上了门。

“保存得好,也要适当进行处理。”明楼带着笑意说。

“什么处理?”明诚问。

“我看到小姑娘给你写的情书了,”明楼亲吻明诚发红的耳垂,“嗯……脱酸处理。”

明诚咬了他一口:“我那时才四年级!”

但唾液是酸性还是碱性来着……他迷迷糊糊地想。

与此同时,隔壁办公室里,明台神情恍惚。

“我好像听到了什么……”他捶着自己的头。

没事就不应该随便听大哥的门。

还不是他们,明明人在里面,锁什么门!

什么耐久不耐久,谁最耐久……怎么样更久一点……

最令人发指的是,阿诚哥才四年级??

 

————————————————

酸化:纸张中酸性逐渐增强。图书纸张的酸化是影响其保存寿命的重要因素,纸张PH值越低,酸化程度越高,老化越快,越不耐久。古籍纸张使用麻、草、竹等制造,一般呈中性或弱碱性,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保存条件的变化,也会产生酸化酥脆的现象。近代以来的文献由于广泛使用白报纸、马粪纸、草纸、胶版纸、书写纸等有化学成分的纸张,尤其不耐久。

脱酸处理:利用碱性物质来中和掉纸张中的酸。在本文中是大哥一次借题发挥的调情XD

 


评论(49)
热度(47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