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伪装者×北平无战事][奇幻架空] 好想把小方端走(十二)

楼诚有CP,诚韦、敖韦兄弟向,实力宠小方。

枪总名言放前面,要看诚哥宠小方:“喜欢就买,不行就分,谁敢废话,直接打死,好好念书,有事找哥。”

琐碎日常,专门卖萌。

前文目录 (在整个目录的最下面)

忘记剧情的话,就当段子看。


十二、

 

百度告诉我们,眼镜蛇发怒的时候脖子会变粗。

这是什么原理呢?

明台答:“狗发怒时脖子上的毛会竖起来,一个道理。”

“你看大哥做什么?”明诚说,“大哥又不是狗。”

明台震惊道:“大哥难道不是蛇吗?”

“哦,”明诚说,“他不是眼镜蛇。”

明台伸手一指,明楼架着眼镜从他们身边游过。

嗯,那是很早以前的事了。

眼下面对同样的一长条,方孟敖显然在心里发出了和明台一样的疑问:“所以他到底是个什么品种?”

蛇的回应是立起上半身,对他伸出了分叉的舌头。

明诚走上前去,抱住明楼的脑袋,在他眼睛中间安抚地摸了摸。金色的眼瞳粲然生光,仿佛可以把人吸进去,旁边有人瞧着瞧着,忍不住冒出来一句:“金蛇郎君!”

马汉山“噗”了一声,围观龙众也都笑了。

方孟敖没笑。

“哥,”方孟韦说,“这是明楼哥。”

“哦,”方孟敖说,“明楼是谁?”

明诚微微一笑:“是我大哥。”

只是随随便便说了四个字,四周的空气就好像和他的眼神一起安静下来,仿佛他刚刚说出了什么像花开花谢、日升日落一样,亘古不变却又再寻常不过的道理。

明楼眸光一闪,看似危险至极的蛇信从明诚的唇边轻轻擦过。

这次换方孟敖瞪起了眼睛。

 

围观群众看出不对,都不做声了。

明楼慢悠悠地开口:“非礼勿视,懂不懂?”

方孟敖下意识回道:“你也知道是非礼啊!”说完才觉得有哪里不太对劲,他忍不住回头看了看方孟韦,好像自己说了什么很了不得的话。

方孟韦手里拿着大金饼,心里还是惦记正事。“阿诚哥,”他问,“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大哥不要紧吗?”

我不要紧啊,方孟敖想。

“没事,”明诚答,“吃撑了。”

早饭还没吃的方孟敖一脑袋问号。

“很快就好。”明楼说。

这几句话的功夫,蛇肚子里的那个巨大的球已经小了一半以上。看过动物世界的方孟敖知道,蛇类消化猎物通常需要很长的时间,能这么快就被吸收掉的,大概并不是什么有实体的血肉之躯。

也是,那人的尸体还躺在雪地上呢。

方孟韦也察觉到这一点,他问:“是那个东西附在人的身上了吗?”

“孟韦,”明诚随手把玩着从尸体手臂上取下的金钏说,“你知道这个东西叫什么名字吗?”

方孟韦摇头。

“它叫做淦。”明诚说,“段玉裁在说文注里说,淦是水入船中,浸淫随理之意。那是人类的解释,用来做名字时,淦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水,和金。”

身边不是人类的明楼肚子里的球又小了一圈,他看了一眼,继续道:“它代表天地失衡,满溢而出的水,是凶年才有的妖物,所过之处必有水灾,热则为洪,寒则为雪,且天生能吸引一切金器,哪怕是入土极深的随葬品。”

方孟敖的表情严肃了起来。

他不可能忘记自己被送上法庭的原因,在雪灾之前,中原骤雨连月,屡有决堤之患,倘若不是他看出不对,违反命令停止下雨,恐怕早就是一场灾难。问题的症结居然在明楼的肚子里,而头顶阳光普照,积雪将要化尽,看起来什么都没发生过。

就这么简单?

“那这个人呢?”方孟韦看向地上的尸体。

明诚温言道:“他去投胎了。”

说完,他走过去把脱下来的衣物盖回到尸体上面,又对马汉山道:“送下去吧。”

方孟韦垂下眼道:“我去。”

明诚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都结束了。”

 

方孟韦把尸体送到山下显眼处,一直守到他被同伴发现,才回到了山上。马汉山在张罗做饭和分物资,说着要犒劳一线工作者。有些宿醉醒来的龙懒洋洋地摊在山石上,晒着太阳打哈欠。

明诚在帐篷里,明楼也在。

方孟韦摸摸粗大的蛇身,问靠在上面的明诚:“真的没事吗?”

“有点冷,也累了。”明诚把棉被仔细盖在蛇身上,压好了被角。

明楼细长的眼睛睁开,又闭上。

方孟韦又摸了摸他,然后找来三床棉被,一张电热毯。

“没事的,没事。”明诚笑,“就当是吃多了冰淇淋吧。而且真的吸收掉的话,大哥的力量也会得到增长,并不是坏事。”

方孟韦有点好奇,又有点难过。

“还在想那个人吗?”明诚一眼就看出了弟弟的想法,“人各有命,不必太挂心了。”

方孟韦当然明白。他是维持秩序的警察,在山下人类以弱小的力量去抵抗风雪的时候,他所做的也只是布好结界,并未插手。

但是这世间所有的生灵,都有生存的权利吧。

而死亡无论如何都不是一件令人开怀的事。

“不是那样。”明楼睁开眼,看着他道,“淦妖有了心智,主动以黄金引诱人类作为宿主,而那个人外衣虽然只是普通制服,内衣却全部是昂贵的高级定制。说到底,那也是他们自己的选择。”

“对,”明诚说,“跟我和大哥穿的是一个牌子。”

外面早饭好了,热腾腾的皮蛋瘦肉粥香气四溢,一直飘进了帐篷。方孟韦表情和缓了许多,鼻子极其细微地抽动了一下:“阿诚哥,我去打饭呀?”

方孟敖已经把饭端进来了。

一手端五个饭盒,也是很能干呢。

“哥。”方孟韦说,“没勺子。”

“忘了,这就去拿。”方孟敖直挺挺地站着,说要拿却一点没有要动的意思。

明诚察言观色道:“孟韦,帮我们拿一下吧。”

方孟韦点头出去,帐篷里只剩下哥哥们。

他们几乎同时开口。

方孟敖说:“我有个事要问你。”

明楼说:“你也应该叫我大哥吧。”

明诚说:“马汉山有问题。”

帐篷角落里有一个人腾地一下坐了起来,高声道:“你说什么?”昨晚喝多了的曾可达终于醒了,听到了明诚的话。

明诚笑笑,把不属于自家兄弟的第五个饭盒推了过去。

评论(47)
热度(4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