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楼诚] 云开处 27

前文戳总目录

本篇请和上篇26结合食用。


27、

 

一月风紧,明楼一下车,头发就被吹乱了。

阿诚站在他后面,笑着说:“大哥可不能再清减了,要挡不住风了。”

他的围巾和云都被吹得飘起来,有细小的冰碴落在地上,声音清脆,像唱歌一样。

明楼笑了笑,退后两步,和他并排走。

风是从前往后吹的。

子弹却可能从后往前来。

 

三月回暖,有天忽然下了一场雪,太阳一出来就化成水,只留下湿漉漉的庭院。

“这是桃花雪呢。”明楼说。

阿诚问:“桃花呢?”

明楼说:“没有开。”

其实根本没有种呀,阿诚想。以前是谁说过要种来着,记不住了。

但明楼记得要去特高课见一个人,他记得要去海关收一笔钱。

 

五月立夏,青梅、樱桃上市,阿诚买了一大包。

中途停车,抓了一把送给街边啼哭的小女孩。

妈妈哄她说:“隔壁的奶奶最疼你,她舍不得让你害怕呢。”

出殡的队伍从跟前走,女孩攥着樱桃,眼睛红红的。

“可是别人都梦到了。”她哭着说。

 

七月初七,阿诚要趁夜送走一批同志。

“紧急转移,”明楼说,“行动叫什么,鹊桥?”

织女离去,牛郎在客厅里等到深夜,中间醒了好几次。

最后一次醒来时,满庭风露,月上中天,明楼赤着脚推门出去。

月光落在他们的云里。阿诚在院子里叫他:“大哥,月亮好大!”

 

九月重阳,明楼开了一瓶酒。阿诚吃的不少,叫睡又不睡,一直缠着他。

“拿过来给我看看好不好?”阿诚说,“大哥,给我看看你的云。”

明楼把云给他。

阿诚看了一眼,说:“这是背面。”

云也是有正反的,落满藤花的是上面,抖落花瓣后还可以闻到深浅不同的香气。

最先沾染尘土的是下面,洗起来更费工夫。但洗好了在院子里晒的时候,又是上面最先暖起来。

拥抱时蹭在一起的是正面,离别时看得最多的是背面。

他们拿着云互相猜了许多次,阿诚总是先认出背面。

明楼也是。

 

十一月冬至,是全年最长的一夜。

据说那夜做的梦最准,能看到前事,也能预言以后的事。

阿诚睁开眼睛时,明楼已经醒了。

他们好像做了梦,但不到天亮就忘了。

又或者什么梦都没有做。


——————————————

也不算刀吧。

就是始终在一起,始终并肩,互相保护,战斗不止。

做梦那里,是我想起奶奶去世时全家都梦到了她,只有我没有。

他们都说奶奶最疼我,怕入梦会吓到我。

这系列里我都不会明说大姐不在了,大家自己理解吧。

评论(60)
热度(35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