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楼诚] 云开处 13

前文去总目录里找吧……

玫瑰梗特别浪漫,落满花的云也是。

继续送给生病的枪枪。



13、

 

明楼十二岁的时候,第一次学会变玫瑰。

这个魔术并不难,夏天穿短袖时把花藏在云里,冬天则藏在袖筒里,熟能生巧,常练常新。

有什么诀窍吗,后来明台问。

不能选盛开的,明楼答。

离凋谢不远,花瓣会掉。

还是小少爷自己悟出了更重要的一条,那就是变之前要先把刺去掉。那时他八岁,光着脚踩在云里,单膝下跪,像电影里的人一样,举起一枝鲜红的玫瑰,献给大姐。

哎呀,有点扎脚。

阿诚则是在巴黎的花店学到这门本事,一遍就会,如同老手。

“明家家传啊。”他说。

然而明楼并没有手把手教他。

那时他正同王天风在藏身的楼梯间抢瓶子里最后一点酒喝,两个人身上都带了伤,互相包扎的时候十分不客气。

 

“他这里,”明楼指指大腿,比划着说,“被锐器刺了一个洞。”

阿诚坐在树底下听故事,重瓣木槿要开败了,风一吹,花瓣直往他云上落。“那你呢,大哥?”他问。

“我啊,”明楼说,“没瘸。”

有点狼狈,但还能用变玫瑰的手段骗到了酒吧女招待的两个三明治。当然后来给了双倍的钱。

我比疯子强多了,明楼想。

有一技之长。

“哪来的玫瑰?”阿诚问他。

捡来的。酒吧对面是花店的后门。

玫瑰并不算太香。晴天的时候,法国人更喜欢在云里撒百合、米兰或是香茅草,雨天在云里喷洒香水,香气就变成湿漉漉的了。

“巴黎到处都是花店。”阿诚笑得意味深长。

“是啊,”明楼也微笑起来,“到处都是。”

 

新政府后街也有一家酒吧。

明楼在那里陪汪曼春吃晚饭,没有喝酒。

“我可是喝了,”汪曼春软语道,“师哥不肯喝,可对不起我。”

明楼变出一枝玫瑰花给她。汪曼春笑起来,阿诚的身影在玻璃窗外一闪而过。

半个小时之前,目标出现。

两人在阴暗的楼梯拐角处擦肩而过。

阿诚问,左手是什么。

明楼说,玫瑰。

明楼问,右手是什么。

阿诚微微一笑,指间寒光一闪,转瞬即逝。

明家家传的,他说。

 

藏在云里,藏在袖里,熟能生巧,常练常新。

虽然明楼并没有手把手教他。

这是明家家传的。

你的玫瑰,我的战刀。

评论(66)
热度(74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