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朝云尽见沧浪

[现代AU][楼诚] 吃瓜记

文献工作者AU,前文→【金石其心】【芝兰其室】【岁月其滔】【人生其中

同系列小段子:种草记   识字记   搬家记    过节记    过节后记    脱酸记    生病二记


吃瓜记、

 

 

“同志们早呀!”明台手持电灯,做了一个“嗨”的手势。

“早。”明诚跟在后面,微笑着说。

接下来的人也依次向库房里的几位道了早安,戴上口罩手套,开始工作。

明主任在微信群里对大家热火朝天的工作状态表示了欣慰,没人理他。

手都占着呢。

这次古籍普查的内容极其广泛,涉及到哈萨克文、察合台文、阿拉伯文、波斯文、满文和汉文古籍。明诚小心翼翼地翻着手中的书:“屈身在七星斗前,叩头祈祷……这是萨满神歌。”

“阿诚哥你都认识?”明台惊恐。

“都有目录好吗!”明诚说。

他只认识一些满文。

“请神灵来到庭院,进入房中,”明诚用刷子扫去书页上的积灰,“是什么原因,为谁人之事,在此时请神……”

光柱里有许多灰尘起起落落,空气又湿又凉,霉味很重。他的声音回荡在安静的库房里,显得低沉而绵长。

“怎么还有回声的!”明台忍不住打了个寒战,“阿诚哥……”

“卧槽你别用气声说话!”郭骑云敲了他一下。

“阿诚哥你别念了……”明台说,“有点瘆得慌。”

“还是挺美的,”阿诚笑,“苏恰克老师还会用哈萨克语念诵史诗,你们没听过吧?”

被点名的那位老师隔着两张桌子,在口罩后面幽幽地说:“我只会招魂的部分。”

众人纷纷干笑两声,讨论起了天气、交通、会议、论文、财务制度、车票报销、少数民族语言、兽皮、贝叶、竹简、帛书和甜瓜。

谁也不知道最后一个是怎么混进来的。

“夏季是最好的季节,”来玩过不止一次的明台很有发言权,“但最早的哈密瓜五月就熟了!就熟了!就熟了!”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要在新疆辗转两月跑遍各地的普查组顿时生出了一点甜丝丝的期待,不吃午饭出去满大街找瓜这种事他们是绝对干得出来的。

“太好吃了!”午休时间抱着瓜啃的明台说,“大哥吃不到了!”

“你那个高兴的语气是怎么回事?”于曼丽吐槽。

“就是很高兴啊,让我来炫耀一下!”明台蹭蹭手,发了张照片到“吃瓜群众”微信群里。

于曼丽刚想问群名什么时候改的,就听“嗖”的一声,蹦出一条59秒的语音。

来自明楼。

手指往上一滑,她绝望地说:“明台,你发错了。”

“嗨,大哥,”明台抱着手机干巴巴道,“库房里的这位兄弟向你问好,我转达一下。”

只见手机屏幕上赫然是一张眼窝深陷的脸,面目瘦削,骨骼清奇。

这真是穿越千年的问候。

明诚拿起第二块瓜,咬了一大口,满足地说:“那是具女尸。”

八具男尸一具女尸,博物馆的老师带他们进库房的时候是这么说的。早问安,晚道别,和谐相处,共创未来。

这边两个小的扔下手机,装作什么事都没发生,出去撒欢了。

剩明诚一个人在房间里,吃剩下的大半个瓜。

吃完他慢悠悠地洗干净手,小窗明楼,打了一行字:“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

“多吃点,”明楼回他,“想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在和田博物馆地下库房和九具千年古尸一起普查古籍来源于国家古籍保护中心的消息,向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

献给口罩老师,多吃点,想您。

献给马路老师,“希望阿诚哥总有甜瓜吃”。

评论(45)
热度(49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隔山灯火 | Powered by LOFTER